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发展报  > 中国发展报
《中华智库》今年第一期出版

《中华智库》今年第一期出版

      本报讯 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院、北京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华智库》今年第一期已出版。

      总编辑沈惠民在卷首语《春天的故事》中写道:《春天的故事》这首歌,因为与中国的改革开放紧密相关,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紧密相连,因此成为新时期的经典歌曲,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歌曲红遍大江南北。今年2月19日是小平同志逝世20周年纪念日。这期杂志刊发一组文章,纪念这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设计者和领导者。本期杂志的封面人物,介绍的就是勇为改革开放鼓与呼的周瑞金。这些年来,他和“皇甫平”已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这期杂志刊登了周瑞金的《意识形态工作也要改革创新》、对本刊名誉社长李君如的访谈《重温邓小平的“政治交代”》、中发院再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唯有改革中医药管理体制才能复兴中医中药》、司徒空的《章琦与中医药的故事》、本刊副总编辑陈旭东的《如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等。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智库》杂志与今日出版社联合推出《记往开来》栏目,陆续刊登、出版相关口述实录纪念文章。本期刊登黄晓河的《我亲历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杨明的《我亲历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两位作者,分别亲历和见证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他们的文章放在一起,很有意义: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而新时期的大门,是通过1978年5月下旬开始的这场全国范围内大讨论打开的。

      本期《访谈实录》专栏刊登著名战略家章琦与国际问题研究专家金灿荣的对话《中美战,世界亡;中美和,世界兴》,两位专家就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展开对话,特别是对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接连打出的内政牌、外交牌、经济牌、军事牌以及人们关注的台湾、南海、朝鲜半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未来国际关系走向、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及动态变化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本报本期第二版予以全文转载。

      本期《文化观澜》特别关注《为什么今天的汉语越来越猥琐?》《“中国诗词大会”为何火爆?》。

      本期《特别企划》专栏刊登了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研讨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报道《为中医药发展创新“望闻问切”》。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