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阅读
王彤院长率团赴广州考察调研并与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郭永航会谈

2023年8月3日,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作为中国品牌节组委会主席,率中国品牌节企业家考察团赴广州考察调研,并与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郭永航会谈交流。

王彤院长率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秘书长、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永;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汪林朋;利亚德光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李军;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首席数字运营执行官、平安国际智慧城市董事长黄红英;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市工商联(市商会)副会长薛向东;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国际投资总会联席理事长陈智;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霍斌;国能中电集团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白云峰;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何氏眼科集团董事长、农工党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何伟;浙江永贵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纪军;广西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自治区政协常委丁文博;远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执行主席、产业董事长蒋承志;嘉宾商学创办人、全球CSR基金会可持续发展专委会中国区主席、安徽省人大代表吴婷;广东钻石世家国际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凤;深圳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执行总裁黄海琴;坎德拉(深圳)智能科技董事长贺智威等考察团一行前往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汽车”)、珠江投资管理集团(以下简称“珠江投资集团”)参观考察。

在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陪同下,考察团一行详细了解了小鹏汽车的发展历程、创新布局、产品设计,尤其是SEPA 2.0 「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的应用情况,并与小鹏汽车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

王彤院长对小鹏汽车多年来坚持全栈自主研发智能辅助驾驶软件和开发核心硬件,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卓越的智能驾乘体验,以体系化造车优势引领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变革,以最核心技术重新定义高端智能电动汽车标准所进行的系列探索和取得的斐然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王彤院长勉励小鹏汽车将“未来出行探索者”这一角色做强做优,在竞争激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中,将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先进发展水平的最好技术、最好产品、最好品牌推广给全球用户。中国发展研究院将助力小鹏汽车为下一步创新变革做好准备,共同推进中国的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

随后,在珠江投资集团执行董事、合创汽车联席总裁、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杜兰陪同下,考察团一行调研珠江投资集团,重点参观考察了广东元知科技集团及元知商学院。

在广东元知科技集团,王彤院长表示,现代化企业应当具备自动迭代、自动进化的科学决策能力,既能响应全球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又能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中国发展研究院期待并愿助力元知科技集团顺利整合产业、科研、资本三大板块,形成完整、自治、自迭代的平台化科技生态系统,早日打造成为数字经济下的万亿级科技平台和产业集群。

在参观珠江投资集团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战略合作共建的元知商学院时,王彤院长表示,希望元知商学院以“脚踏湾区、融冠全球、传播智慧、永觅真知”的初心和气魄,真正做好社会责任的践行者、组织学习的加速器、个人终身学习的平台,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与卓越企业管理能力、能够深刻洞察行业发展前沿与变化趋势、有格局有胸怀有担当的新商业时代企业领袖,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考察结束后,王彤院长一行前往拜会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郭永航,与市委常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边立明;副市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赖志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裕跃;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谦等同志座谈并餐叙。

郭永航书记欢迎王彤院长一行到访广州考察调研,并与考察团交流了调研情况及广州经济社会新发展状况。郭永航书记深情提起中央领导对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广州的厚爱和殷切期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表示,希望王彤院长和中国发展研究院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更高水平建设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提供更有前瞻性和更加精准有效的建议,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更有力支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彤院长首先对郭永航书记履新广州市委书记表示祝贺,对郭永航书记的远见卓识、创新精神及高效务实作风表示敬佩,并与郭永航书记就广州市存在的问题和创新突破发展的重要性、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王彤院长表示,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征程进入了新阶段,我国又一次处于重大转型的关键时期,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面临的传统优势产业优势不再,数字、生物等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已相对老化,改造成本高、压力大,土地等要素资源紧张,城市发展运营成本高企不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老龄化日益严重等诸多问题,在全国来讲具有典型共性,如何实现产业突围、城市再造、再续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全国都在期待广州做出表率。

王彤院长对郭永航书记将南沙放在广州战略布局中的特殊重要占位中这一敏锐洞察力表示认同和赞赏。王彤院长认为,从广州市推出的发展南沙的一系列政策和南沙近一年来实现的巨大飞跃来看,南沙是广州市的“未来发展核”,将建设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打造一座名副其实的“未来之城”。南沙获批未来城市综合试点,聚焦综合实证和技术集成两个要点,以务实高效、小步快跑的形式推进未来城市建设,正在创造未来的南沙、未来的广州,乃至未来的中国城市。未来的南沙不仅要成为产业中心、经济中心,更要成为思想中心、智慧中心,要成为“前景形成共识,资源全面汇聚,各方协同合力,成果公平共享”的世界级大湾区发展核心、动力引擎,世界对南沙实践充满期待。

王彤院长与郭永航书记还就中国发展研究院后续助力广州市将招商引资、聚才引智不断推向新高度,切实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战略布局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办秘书蒋雨龙陪同参加考察调研。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