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阅读
王彤院长出席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并为平行研讨会作主旨演讲

12月2日,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开幕。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出席欢迎晚宴和开幕式,并为“数字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治理”平行研讨会作主旨演讲。

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创始会长、学术委员会主席郑必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大会演讲环节,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埃塞俄比亚前总统穆拉图,中国国创会创始会长、学术委员会主席郑必坚,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中国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名誉主席、亚洲协会全球主席约翰·桑顿发表演讲。大会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主持。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会顾问、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作午餐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同王彤院长亲切交流。

当日下午,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数字治理研究中心特别组织举行了“数字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治理”平行研讨会。


研讨会由秦安战略智库创始人、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逯海军主持,王彤院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程琳分别作主旨演讲。

王彤院长在题为《书写中国精彩,拥抱美好未来——对中国式现代化与网络安全的战略思考》主旨演讲中,从国家战略、发展模式和全球贡献三个层面分享其对数字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治理的思考与建议。

王彤院长指出,世界向数字化演进已经是一个确定性的前景。数字时代的战略逻辑是“站在未来看现在”,判断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就要思考未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数字经济和应该以什么样的途径去实现这样的数字未来。而要精准把握住建设数字中国的未来政策导向,就必须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则要求。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数字技术突破了物理时空的限制,能够全面覆盖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生活生产需求,能够使得广大群众“一个都不少”地迈进现代化社会。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数字技术本身具有广覆盖、高创新、强渗透的特征,既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也为均衡发展提供了重要路径,与共同富裕目标高度契合。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发展数字经济能够为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同时,向上向善先进文化的数字传播,能够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数字技术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新路径,同时也为实现绿色低碳生产转型贡献了新方法。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倡议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强调创新发展、安全有序、平等尊重、开放共享,不仅是为谋求自身发展提供数字化动力,也是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中国方案。


王彤院长强调,必须要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从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出发,创新创造具有人人平等、全面普惠,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以人为本、数实融合等特征的中国式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关于人人平等、全面普惠的特征,在中国发展研究院长期跟踪研究的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发展进程中,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依托数字电网建设,南方电网于2020年就创新提出“解放用户”服务理念,让数字经济触及更多用户、服务更多场景、创造更高价值。广州的“零证办电”“刷脸签约”,用户不花一分钱即可接入电力,同时享受“电水气热网”一网联办服务。海南的“一张网”,新能源车主不仅可以畅行海南,还可以查询自己的绿电交易记录,测算自己的碳排放量。深圳的“充电易”,帮助新能源车主“扫码接电”轻松快捷安装充电桩,还能“私桩共享”,支持邻里间充电桩共享应用,提升充电基础设施应用率。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通过不断释放且持续满足用户用能需求潜能,南方电网不仅打造了世界一流水平的供电服务,还把自己在世界500强的排名向前提升了两位。

关于协调发展、共同繁荣这一特征,首先表现在全线贯通、全面融通,实现全局发展;其次表现在通过政策引导和法制规范,实现以数字经济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富裕。中国式数字经济模式,一方面通过指向性地发挥数字经济优势,针对“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发展不协调”统筹协调各方,促进长短互补,推动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深度融合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对数字经济规范发展秩序、加强监管力度,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体系,有效避免结构性问题,防止造成更大规模的发展不均衡。在南方电网的工作实践中,2022年西电东送电量达到2156亿千瓦时,其中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0.7%。不仅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享有充足电力,留住了大湾区的蓝天白云,同时也促进了云贵两地生态产品的价值体现,推动两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实力增长,实现了东西协作、互惠共赢。

王彤院长建议,我们应吸取人类发展历史的经验教训,齐心协力打造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繁荣,能够惠及每一个人的美好网络空间,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其中,首要之务是要提倡并形成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些基本共识:

一是和平共识。倡导网络空间的持久和平共识,既体现了人类对现代文明社会的共同追求,也占据了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二是发展共识。发展是人类社会的第一要务,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加速数字科技成果转化,消弭数字鸿沟,推动世界步入数字发展快车道。

三是安全共识。安全是网络空间稳定繁荣的前提,也是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有效立足点。网络空间安全是动态、开放和共同的整体安全,要互相尊重、增强互信,有效管控分歧,达成安全共识,建立共同安全框架。

四是平等共识。唯其平等,才能相互理解彼此关切和需求,尊重不同主体价值利益,建立包容共进、合作共赢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五是公平共识。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主义原则,让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都发挥作用,更加公正合理、更为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参与主体的意愿和利益。

演讲结束时,王彤院长发出呼吁,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书写中国精彩,与全世界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人民携手并肩迎接美好数字未来。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环节,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校长程琳,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络治理与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滨,伏羲智库创始人、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原主任李晓东,京东集团副总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冯蕾,熵链科技(福建)有限公司CEO、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会长陈意斌等嘉宾就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网络安全治理的创新模式等议题展开研讨。

本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为期三天,设置了数场平行研讨会、专题会议、闭门研讨会和一系列配套活动,邀请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参会,与中国有关部委和地方负责人、学者、企业家展开对话,共同研讨交流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世界一流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内容,大力展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新作为,传递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积极信息,提振世界各国共同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命运共同体信心,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

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驻浙江办主任陈杰、办公室行政助理吴梦陪同参加活动。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