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医的五种资源优势
日期:2015-05-26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601    [关闭]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关于21世纪“应当以人类的健康作为医学的主要研究方向”的观点,中医的生命观、疾病观和健康观不但不落后,而且还是先进医学理论的典型代表,与人类医学目的和未来医学模式完全吻合。
       当今时代,中医科学应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以现代疾病谱系的变化为导向,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标,遵循其特有的认知和发展规律,在自我完善中不断创新发展。同时,有责任恢复人类对生命与自然的系统整体观认识,并引领未来人类健康医学的发展。
       2014年1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前作出重要批示:“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把中医药的历史地位、现实作用、未来价值进行了高度概括,提高到一个新的认识水平。
       这五种资源优势互相联系,其主体是“独特的卫生资源”,其根基是“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因为离开了医疗卫生,中医药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不会有重要的现实作用;不具备原创性的科技优势,也就不可能很好地走向未来。
       中医药的原创性,是其立足于不败之地的内在因素。因为中医药看世界、看人体、看健康、解决疾病的方式方法,都不同于西方医学。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说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是中医,这也是从中医药的原创性进行论述的。
       对于西方医学确诊的其他疾病,只要有证候(症状与体征)存在,中医就可以通过辨证论治,以“状态调整”影响患者疾病的“形态变化”,从而有利于患者恢复健康。一个疾病可以有不同的症状,中医以突出的一个作为病名,这个学术特点常被诟病,以为中医诊断浮浅,说不清疾病的本质。其实,在中医看来病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治疗尽早消除这些以症状为代表的疾病,中医抓的是病机,症状、病名都是切入点,不是诊治之中最关键的部分。一个个症状都先后被消除了,自然就治愈了疾病。
       因此,辨证论治是从恢复健康入手,依靠四诊发现疾病,经过辨证找出根源(病机),经过千方百计(“杂合以治”)之后,消除证候、症状,恢复健康,维护健康。靠着几千年积累的经验,中医可以驾驭化学成分极为复杂的天然药物,也可以整合各种非药物疗法,帮助人体恢复健康,这些诊疗措施都是“环境友好型”的。因此,中医属于低碳环保的医学体系,也是生态的医学体系。(曹东义)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