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打造全球核心智库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之一)
日期:2015-05-27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833    [关闭]

议论风生说智库 群策群力建平台
——中国发展研究院2015年工作会议发言摘要


要彰显思想的力量

刘新华(中发院监事局主席、河南分院院长):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就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决策和支撑。十八届三中全会新型智库建设提了几大要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思想力量。体现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管理,这一改变的关键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主体的变化,想管理是政府的主体,想治理是多元和多方面协同。因此,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整体思想力量的所在。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呼唤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是必须的。以中国特色为主体的智库建设,要从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重点问题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实际问题的主旨和目标上。对此,中国发展研究院为国家提出了许多战略性的建议和建言。
       第三,智库和社会引导上,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为出发点和归属点,智库要能在公共领域和社会公众形成有利于协调社会各方面利益关系,有利于凝聚社会向心力的正面引导。智库的专家学者在发挥社会引导作用上,勇于碰撞热点,敢于破解难点。
       第四,是建策建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就是要彰显思想的力量,在理论建设上,突出我学派在战略研究上面彰显中国意识,在社会上面彰显中国语言。

 

让“中国好课堂”进入寻常百姓家

冯恩洪(中发院副院长、教育中心主任):
       我想,作为中国发展研究院,要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智库,我们应该有一个胆识和魄力。因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深层的问题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不足。
       大国文化必然要带来大国教育,中国的教育离大国教育有多远?全世界承认了中国的大国崛起,但是支撑大国崛起的大国教育又在哪里?
       基于此,我们中国发展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决定在2015年隆重推出“中国好课堂”。中国的大国教育呼唤“中国好课堂”。我们把“中国好课堂”的内涵界定为释放学生潜能的课堂,转变传统教育价值观的课堂。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常务副行长对我说:“中国好课堂”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银行走进普通教师家。所以世贸集团赞助多少,我们中国银行党委会决定了赞助“中国好课堂”,改变中国的教育现状。常熟市市委常委会议决定,组成由市委书记担任“中国好课堂”华东万里行常熟站组委会主任,三位常委进入 “中国好课堂”的组委会。该组委会要求常委第一个进入“中国好课堂”华东万里行将常熟作为首发地,并拿出常熟人民大会堂作为“中国好课堂”的会场。
       我想,最大的民生之一肯定是教育。我们能不能在中国发展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牵动一个中国民众的软肋,人人心中皆有,各个笔下全无的角度切入,让民众说话,为民众说话,说民众的话,来影响中国教育的发展,为中国好教育的发展争光添彩。

 

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董锡健(上海市政府咨询专家、中发院副院长):
       我认为,作为中发院的智库,关键很重要的一块,要创造性地发挥中发院智库的作用,要创新智库的决策效能。我认为,中发院智库有三个能力要分享:第一个是社会的影响,我们做的事情要让世界看得见,要让世界听得见。第二个如果我们不能接触到高层的第一层面,在外面打转,我们时间和空间的价值就打折扣了。第三个是现在很多智库都要搞高端的,顶层设计;但不可忽视必须从底层设计做起,要顶层设计和底层同时设计。
       一是中发院要建立一个区域平台,这个非常重要。第一,是我们要建立前沿观点的输出平台。如说,前沿观点疏导中心、精品报告输出中心。如果中发院组织一两场精品的报告,这对我们才有影响力。第二,是紧缺题材的研发中心,题材是需要研发的,题材不能拍脑袋出来的,要像科研成果这样去研发。第三,是重大项目研判中心。对重大项目研判要研判。第四,就中发院本身来说,增加一些功能。我们要真正打造我们的实力。
       二,中发院重大的题材要去研究。关于国家的“一带一路”,中发院在这上面的研究中要作出重大的贡献。

 

围绕城镇化建设做好金融创新

章建新(中发院浙江分院院长):
       我们现在基本上是盯着城镇化建设、金融这两块。当然,以后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主要围绕城镇化建设和金融。我还有其他两个平台: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投资发展研究中心。现在在关注的生态、农业、健康、管理、休闲、经济开发区等等。根本的途径是整合资源。我们调研,包括联络了五六个市县,应该有一点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准备作为今年一个大的工作。
       但是我们来讲,城镇化建设,政府平台项目,一定要多种金融工具的整合。去年一年,包括现在也在做这些事情。
       我们今年工作是三大计划,或者叫做三大计划。第一个是打造智库,三个课题,城镇化建设、互联网金融、家族传承。我们认为这几块,这个里面的空间非常大。现在我们发展研究院和投融资协会,成立了浙江省互联网金融委员会,由我们牵头搞起来的,这是打造智库的。第二个打响投融实战,三大战役,PPP项目搞了,家族传承也准备了,也跟海外的在联系。还有一个是影视文化和健康产业的基金在募集,正在筹备。第三个是打好基础建设。
       我认为,互联网最根本的内在动力是人类追求自由、追求民主。如果说我们还能够探索探索民主和自由这个,当然这是比较敏感的。我们坚持在共产党领导下,提升自由度、增强民主,现在人民代表,代表人民说话。现在抓出来的贪官都是全票通过的代表。说明我们在民主上面还有很多的问题。这个问题,就带来深层次的问题。

 

做出自己的特色“亮点”来

 冷明权(中国发展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
       我们海南这个小地方怎么把事做大?我想,只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来,一样可以变成全国的重点、亮点。从发展的角度来谈,我就想做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文化产业。我们海南是最早提出生态省,以环境立省、生态立省的省份,但是我们的文化产业做得非常差。海南经济是小省,却是文化的高地。中国第一部3D的电影是海南造出来的。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文化艺术这个词都没有。没有这个词,更不要说文化艺术的成就了。文化产业,讲海洋产业的时候,在最后六个字:海洋文化产业。提到了文化产业,可在其他任何地方没有提到文化产业,连文化艺术这个词都没有;单说文化产业,也没有。更遗憾的是,在征求政府工作报告大时候,1月16日召开的常委会,省长亲自出席常委会议听取常委们对工作报告的意见,我举手发言讲了15分钟,专门讲了这个文化产业。如果保护环境、生态意识,又要发展的话,最佳结合点就是文化产业。我们海南分院在文化产业上面做出我们的重点。这是第一点。
       二是“一带一路”。海南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将在“一带一路”上面做好我们的重点研究。这是第二点。
       三是把发展研究的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企业发展上。怎么能加快企业的发展,由弱到强、由小到大。

更重要的是具有攻坚的能力

牟善荣(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虽然发展了很多分支机构,但坦率地讲,还是各自为战。所以要把大家聚在一起。拿我们中国发展研究院平台来说,我们在座的各位,其实项目是互相之间有链接;彼此是互相可以擦出合作火花的。
       为什么中国发展研究院这么多年来没有打广告,但是课题不缺,很多人是主动找上门,包括当年我们进吉林省,当时省委书记三次请章院长,因为中国发展研究院表面上面做咨询,但是背后坦率地说我们做的是一个产业链。咨询背后是什么?汇聚经济的力量、汇聚人才的力量、汇聚金融的力量。
       所以说我们更大的本事是攻关。帮助地方政府,获得国家最高层的认可,帮助企业得到战略投资者也好,更多的商机也好,包括更多的市场也好,所以这是我们的本事。但是我们的本事要体现在我们各个分支机构。等一下励凌峰谈的时候也会谈到,跟总院合作,很受益的,包括我们冯恩洪校长这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冯校长团队进入辽源,马上今年在吉林教改。全吉林省全面开花。
       还有章建新会长这边PPP模式可以放到吉林、海南,因为都需要。虽然您是浙江省,但您这边还挂着中国发展研究院,所以这就是金融创新的突破。包括冯校长的好课堂,现在央视也找他,湖南卫视也找他。本身我们内部是可以互相链接的,最后冲刺全球核心智库也是指日可待的。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