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打造全球核心智库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之二)
日期:2015-05-27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395    [关闭]

议论风生说智库 群策群力建平台
——中国发展研究院2015年工作会议发言摘要

 

要努力实现金融与项目对接

刘合涛(中发院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我简单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去年年底挂牌,中国发展研究院的金融研究中心放到我们公司,并且聘请了上海市知名专家储敏伟校长。我们金融研究院的定位,首先是应用性的研究。当然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深入地沟通和相关的专业人士的交流。不管是PPP模式也好,还是教育类也好,我们都可以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沟通,争取能够达成一定实质性的运作方案。
   第二,就目前金融研究院确立的一些直接对接的项目。首先,我们公司从去年的时候,年初和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把川沙新镇迪士尼的周边配套项目顺利的拿下来了。其次,模式上面也基本上采用了PPP模式,当然也涉及到教育。其中,城镇化这一块有4.6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个项目规模非常大,投资规模,一级、二级联动。
   第三,是吉林省。去年,章琦院长结合辽源市委书记等一行27人来来我们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又引伸出来很多项目。
   整个吉林省长春市的公共事业管理局下属的广线集团和我们共同成立了一个,政府在里面占55%,我们占45%,整个长春市的供暖,全部由这家公司提供。这也是一块非常不错的项目。这些我们逐一地和我们金融研究中心对接起来,争取能够实现金融与项目、与企业真正地对接。

 

更好地发挥智库的喉舌作用

沈惠民(资深媒体人、今日出版社社长):
   像中国发展研究院这样的智库如何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对此可以归纳四条。
   第一是通过出版著作、期刊、研究报告和简报来阐述观点,提出政策。
   第二是通过论坛、新闻发布会、新书发布会。我们为中发院和章院长的书也搞过几次发布会,效果很好。
   第三是重要智库设有对政府官员培训的项目。
   最后是媒体是智库学者传播观点、影响公众,这是很重要的途径。
   刚才章院长提到今年的工作中要加强报纸、杂志的出版。我希望我们的报刊和杂志能在这三方面做点努力:第一个是眼界和境界。眼界要看得广一点、高一点。第二个接地气和冒热气。我们要破解社会难题,处理社会热点问题。第三个要任性与个性。任性还有率真的意思在里面。我觉得我们一些观点可以任性一点,要彰显个性,不要人云亦云。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报刊杂志的采编工作。《中华智库》杂志即将创刊,目前正在做最后冲刺。刚才章院长把封面给大家看了。我想,这个杂志出来后应该会有它的分量。我注意到类似的智库杂志,基本都是侧重商业方面的,我们这个杂志是综合类的,立足点应该更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中发院的宣传出版工作搞得更好一点,发出中华智库的好声音,真能产生一点影响力,更加接近核心智库的目标。

 

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智慧平台

励凌峰(中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做的事情也不少。我今天主要想把我们城市发展中心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我们聚焦在城市的发展,园区的规划、发展。还有我们聚焦一些产业转型、产业发展当中的一些规划。这是我们聚焦中国经济转型下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这是一个定位。
   第二,通过中发院,集聚一批优秀的专家,涉及到规划、设计,包括产业,等等。我们也想,把一些中国优秀的机构整合起来,有一些是外包机构、合作机构,不同的层次,打造一个真正的智慧平台。
   第三,也是想积极参加目前热点项目的研究和申请。比如说,现在各地方都在做“十三五”规划,我们自己也接到了一些县级市“十三五”整体规划。
   第四,怎么把思想和智慧落地?这个方面也是我们对城市发展,大家现在都希望,我们的思想成果能够顶层看到。要落地的话,项目、资金、人才,无外乎这三个方面。
   我们中发院有很好的基础,把一些好的项目信息、项目资源建立数据库,来供各个地方做一些匹配,我觉得这个工作非常好。资金层面上面,城市发展基金建设,建议为我们好的思路、思想落地。同时,在人才方面,我们也可以,包括世界五百强的人力资源机构,为我们客户政府单位提供优秀的人才。

 

研究中西文化怎么融合

王之鸣(中发院副秘书长):
   我想讲一下两个项目的思路。第一次莫干山会议是1984年。莫干山县山上举办的全国性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的研讨会,是经济改革思想史上中国的改革开放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30年后,去年举办的第二次莫干山会议,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全球化背景大国治理的主题下,围绕中国跟世界的关系、经济外交、全球战略、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价值文化建设,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国有企业改革等这些议题,又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所以这个前提下,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成果已经让世人震惊了,成为世界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我觉得创办莫干山会议纪念馆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梦顶楼是一个主体。这个顶楼的设计,因为顶象征着民族和国家。中国梦顶楼,象征着中国经济改革、社会进步,很重要的标志性的。
   第二个项目与文化事业有关,因为佛教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是资深的,佛教又是全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所以我策划创意了一个湖州大佛,千手观音塔下,这跟灵山大佛不同。因为湖州地区是观音道场。所以这个项目如果成的话,上下同心,名正言顺,为国、为民、为佛,合情合理合法。这个项目推动,对湖州经济,当地的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的影响力是很大的。所以我想如果这两个项目,章院长的统筹指导和领导下,我后面半辈子完成这两个项目,并为当地经济、文化、旅游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理出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李建国(中发院河南分院副院长):
   我们计划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河南分院班子成员的组建,办公场所选定及临时驻地定址,在河南竖起中发院河南分院的牌子,为深入开展工作,搭好架子,摆好摊子。为中发院在河南展鸿图,长足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河南是农业大省,这样为中发院学者、专家提供广阔用武之地。
   河南产业集聚区蓬勃发展,产业要绿色、集约、高效、节能化发展,这些课题,在理论上仍不很完善。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上,河南不仅是消费大市场,又是产业丰盛地,更具交通便利优越条件。
   河南地处黄河流域,是黄泛区,受黄河影响严重。黄河在国人眼中是母亲河,在两岸百姓心中却是害河,历经治理,现在成为地上悬河。每年汛期,成为国家的危河,沿岸各级政府每年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严阵以待,虽然小浪底大坝的建成,大大降低了其危险程度,但其主干治理,沿岸生态发展等课题很多。中发院河南分院,决志要牵这“牛鼻子”,让黄河两岸飘香怡人,让黄河福泽河南。
   河南历史文化极其厚重,河南是华夏儿女的发祥地。华夏民族的文明在河南需要更深更广探索、推动,引导现今社会向善发展、向上发展。所以我们2015年对这些问题计划进一步调研,理出可持续性的长期课题,我们有目的地长期做。理出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我们迎头抓住,积极参与。

 

构筑智慧和人文两个高地

左海辉(中发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的叔叔上世纪90年代是著名的企业家和教育改革家,但是后来因为得罪了一些人,得罪了权贵,就把他抓起来,还被判了12年刑。我的叔叔坐牢到8年半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生命垂危。但是仍然不能保外就医。为此,章院长还专门给俞正声书记写了一封信。2010年的12月13日,章院长这封信交给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俞正声书记当即将这封信批给时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18日监狱一把手到监房看我叔叔,马上转到监狱总医院。20日司法局一把手到总医院看望我叔叔。12月31日,我的叔叔保外就医回家。当时很多人不相信,认为不可能;因为你没有签过认罪书,死在这里都不能出去。说我在监狱系统干了几十年,不敢说绝无仅有,至少是及其罕见。
   为什么章院长他给俞正声写信,俞正声三天就批下来了?为什么俞正声要为一个在监狱里面的罪犯批条子?为什么这样相信章院长呢?我想这就讲到了,我们中发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中发院跟其他智库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我们首先是人文精神,不看重多少钱、多少利。我们要胸怀天下。这样的人文精神是我们的道,智慧输出是我们的术。道无术,不行。这样构成我们中发院的能量。所以说,中央领导就知道你章琦是胸怀天下的,不是为个人私利的。我们既是中国的智慧高地,也是中国的人文高地。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