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会见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一行
日期:2012-11-1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057    [关闭]

进一步深化推动国家长吉图战略

王儒林省长完全赞同章琦院长对长吉图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推动的分析,他强调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要对长吉图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珲春作为长吉图先导区应为国家做贡献,应该重视它的发展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右二)会见中发院执行院长章琦一行

20121212下午,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会见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一行,并就进一步深化推动国家长吉图战略,展开了深入充分的讨论与研究。

章琦院长介绍了中国发展研究院对国家长吉图发展战略的近期思考。他指出,纵观国内外形势,建议吉林省委省政府应坚持以长吉图国家战略为抓手,全力推动长吉图国家战略的落实,并建议邀请习近平总书记明年春夏来长吉图考察调研;对日本拟应采取“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的策略,军事上要更强大,更强硬,要大打经济牌、文化牌、民间牌,以软实力取胜;抓好长吉图下的几个重要节点,延边的珲春、吉林的中新食品城、长春九台空港新城等。长春伊通河治理应高度重视,这是打造美丽幸福长春的关键点。吉闽台经济合作区正在策划中,这是省际合作的一个亮点,也可填补长吉图的空白,拟考虑落户在长春高新区的长德新区;长吉图战略的深化落实关键在于从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迅速组建机构,实行高位统筹;我院要充分听取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长吉图国家战略深化落实的意见,以便给中央领导提出建议建言。

王儒林省长表示完全赞同章琦院长对长吉图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推动的分析,他强调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要对长吉图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珲春作为长吉图先导区应为国家做贡献,应该重视它的发展;长吉图国家战略作为国家批准的沿边战略,它既是对东北亚其他五个国家的战略,实际上也是对美国的一个战略。作为与朝鲜接壤81%的吉林省,更应该加强深化落实长吉图国家战略。对东北亚其他几个国家,吉林省委省政府下一步要从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各类民间活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应该抓好长吉图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珲春、吉林永吉中新食品城、长春九台空港新城。珲春的发展已到时候了。除此外,延吉、敦化、长春的综合保税区也是重要节点,都应加大力度快速发展。长春的综合保税区有核心竞争力,应该着力吸引日、韩、俄罗斯等先进企业、国内大集团入驻保税区。这几个节点都大有文章可做,都应上升到国家战略,这对吸引对外合作、包括吸引大企业进入吉林省都很有帮助;推动长吉图国家战略的深入落实,吉林省要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统一安排,高位统筹,完善专门机构。长吉图作为国家战略,既有难度又有有利的一面。目前俄罗斯正在实施远东开发战略,长吉图战略可以帮助吉林省帮助中国拉动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中俄两国利益方向是一致的。

最后,王儒林书记感谢中国发展研究院为吉林省出谋划策,并协助推动长吉图国家战略深化落实,感谢吉林儿女王华巍与牟善荣,把中国发展研究院引入吉林省,为家乡发展做了贡献。

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吉林分院院长王华巍、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秘书长牟善荣等参加了会见。                                 (吉林分院供稿)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