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打造全球核心智库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之四)
日期:2015-05-27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629    [关闭]

积极推动我国智库业向前发展
——《中华智库》杂志创刊座谈会发言摘要

 

可喜可贺,出手不凡

艾丰(著名经济学家、中发院院长):
       《中华智库》创刊可喜可贺,出手不凡。
       80年代初我就讲过要搞一个智库,我觉得中国的问题现在还是卡在智慧上,实力是一方面。现在实力逐渐增强,但是也还不够全面。但是在实力迅速增强的情况下,智慧的作用就更大。海洋问题、台湾问题、经济持续发展问题和老百姓痛恨的腐败问题。其实这些问题,我认为解决的钥匙都是智慧的问题。现在我们还是用老办法多,老办法就是至上而下的办法、政治的办法等等。新的办法并没有很好的形成,这些东西吃这种“老药”,应该说有效,但是有时候不全有效。
       在研究反腐的问题上,我们还没有真正入门,这是我的看法。我们比美国腐败多还是少?我认为比美国的腐败少,而不是比美国的腐败多。但是美国的问题为什么不突出?它的统治阶级比我们的聪明,我们老给自己出难题,美国给自己解决难题。美国的总统竞选是最大的权钱交易,这是最大的腐败,没有人说他们腐败,为什么?他们把腐败合法化了,就不腐败了。所以这是一种社会规律出现的事情,必然要出现,怎么解决?不研究这些问题只是义愤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我们智库就要出点子、出方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更有效果。

 

要向“高广深”发展

曾业松(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
       刚才几位领导讲的,对我们无论是办刊还是搞决策研究都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几位领导讲话高屋建瓴,分析问题一语中地,让我们办好这个刊物有了重要的原则和方向。
       《中华智库》很重要,研究机构研究成果出路在哪儿,应该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刚才几位领导讲的非常精辟。我看了一下杂志前面的目录,目前来看还是有高大上,有真材实料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另外将来可以向“高广深”发展。其实办杂志关键是看办杂志的人,办杂志的团队,他的思想导向和办杂志的一些追求很重要。我们不是一个俱乐部,也不是公关部,在一定程度上讲,我们就是一个作战部或参谋部。所以怎么样发挥好自身作用?一个是靠自己努力,还有一个就是吸引更多的体制内、体制外,境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办好杂志。所以我们这个杂志应该是一个政治精英、思想理论精英、企业精英、民间各方面精英的一个事业共同体。
       《中华智库》同时也是智库建设各种信息交流的一个重要的载体。
       我们不仅要培养很多战略家、战术家,更重要的是要联系一大批战略家、战术家,这样智库影响就非常了得了。
       刚才李君如校长讲的杂志怎么办,包括内容建设等等都很重要,中华智库要研究它的历史、基本理论。同时,还要介绍发展的一些经验,趋势,包括交流各种各样的做法,甚至成功案例,这都是非常可操作的。国内外是个什么状态?各种信息交流也非常重要,实际上我们是一个信息交流动态的平台。当然,信息可以包括很多,这个信息不仅可以为中央决策服务,更重要的是为地方各级政府,为整个智库领域里面各方面的人服务。
       所以我想一个概念就是,现在中央领导强调,党校要在“思想引领”上有作为。
       我们这个“智库”可以在影响上作文章。我们这个智库作用主要是给全国各个方面,特别是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如果讲智慧中国,那是对一个国家提的发展要求。但是我们的杂志可以做的是“智惠中华”,是惠及的惠。还有一个就是汇集的汇,智汇中国。我们不仅要关注中央领导关注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全局性的问题,也要关注思想理论界的创新性问题、前瞻性问题,未来性问题,这也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既然智惠中国,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同志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你帮他解决这些难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就是民众呼声强烈的民间问题,也很重要。最近校长让我写一本《改革发展看现世》,改革改什么?就是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卡点、堵点,通过改革来解决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可以考虑抓的一些选题。这些东西不光领导关注,社会也关注。这样就能实现我们这个杂志上下关注,影响中国,必要的时候也能影响世界的主旨了。

 

起到信息交流传递作用

刘作章(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原司长):
       一、《中华智库》的杂志创刊意义非常重要,一个是起到了信息交流信息传递,交流智库工作的一些体会。在提高智库工作水平上,也是影响智库能够起到方向性的东西,这就很有意义。
       二、内容来讲提到了国家发展战略等大的战略,包括国内或者地方的问题都有。内容比较全面、比较丰富,非常好。
       同时我们也注意了这是公开性的东西,因为智库很多是秘密的直接打报告给国家的,这些是公开性的。但是这个东西是应该给其他的智库看的,可能是面向一些年轻人未来想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看的,他们觉得有帮助、有益处。
       一是要多出这方面的信息。重点在智库组织的一些活动上,智库人物的一些重点内容上。
       二是多出一些经验积累的报告。
       第三是出一些思想的报告,就是理论。智库理论是什么样的,什么方式?决策的一些方式方法的问题。
       第四就是榜样,比如国内重点做的好的智库的案例包括智库人物的一些亮点。所以《中华智库》是一个集大成者,所有智库做的好的都可以放在这里面。包括君如校长讲的,一年应该有一个评估,全国十大还是一百大,包括动态或者他做了哪些事情?国际上都在做什么?
       另外也可以提出问题,像信箱似的,提出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

 

我们一定不负众望

章琦(中华智库杂志社社长):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光临《中华智库》杂志创刊座谈会。
       首先介绍一下各位嘉宾,今天很荣幸请到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厉无畏,中国军事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刘精松上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著名理论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刘作章。
        参加会议的还有华昱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阳南,《中华智库》杂志社副社长黄振中,《中华智库》杂志社总编辑颛孙宏鸽,副总编陈旭东、刘众,我国著名画家、《中华智库》杂志社艺术总监王广德,中发院秘书长、《中华智库》杂志运营总监牟善荣。
       《中华智库》创刊,我们酝酿、筹备了半年,在架构、约稿、编辑、排版下了很多功夫,费了很多心思。我们在北京有一个编辑部,在上海有一个设计出版部,在香港有一个海外事务部。杂志的主创人员来自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吉林日报、深圳特区报,政治素质很高、业务能力很强。
       杂志目前为季刊,现在是首刊,下一期6月份出。所以今天邀请各位领导、专家来为我们把脉,请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厉主席及各位嘉宾都是这方面的专家,大家群策群力,力争把这本杂志办好,能够确实为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出一份力。《中华智库》愿努力成为人们心中的彩桥,帮助大家凝聚智慧,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凝聚智慧  影响中国

       智库,顾名思义,即智慧的宝库,也被称为“思想库”、“外脑”。“中华智库”即是中华民族的思想库,也是中华民族创新发展与科学治理的智力支撑。
       中国古代孙武为吴王阖闾献计献策时,被称为“谋士”。与其同时代的著名人物吴起和孙膑等,均为单打独斗,未形成一个“智库”。即使孟尝君食客三千,诸葛亮、庞士元共辅刘备,也仍然是一种个人行为。智库是西方人发明的,是一种有效的智慧整合。集结多数人的智慧形成合力,运筹帷幄,纵横捭阖,影响全局,引领未来,乃是智库的独特效应。我们引入智库这一概念,为我所用,这是高明人士的明智之举,是东方智慧包容天下的境界所在。
       智库要发挥思想库的蓄水池作用,关键在于它要有能力、可持续地把各种智慧人士如孙武、吴起、孙膑、诸葛亮、庞统、周瑜等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稳固的独立于政府的思想产品制造商与营销者,通过这样的群体效应,深度影响各级政府的公共决策。也就是说,智慧人士只有作为“旁观者”,才能摆脱“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困境,才能以“旁观者清”的超然,推出超前型、创新型、实用型、对策型的高级思想产品,进而为人民代言,当好政府的“外脑”,彰显法治,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智库之所以被称为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权力中心”,就在于它的独特影响力与传播力,它是国家治理体系及全球决策体系中的关键性环节之一。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
       习近平主席更明确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形势的发展,智库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他又说:“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于2002年,十三年来它忠诚地实践和探索中国新型智库之路,在众多有识之士与开明领导的支持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中央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基本实现了创立之初设定的宏远目标: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办的《中华智库》杂志,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和大趋势下诞生的。她的问世,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智库业的进一步向前发展,必将成为各界领袖决策的案头首选,必将成为智库工作者创新、建言的平台和桥梁,必将成为海内外企业家开拓视野的窗口和谋划未来的锦囊,从而实现其办刊宗旨:凝聚智慧,影响中国。
       中国古代有位哲人说:圣人之智如日,贤人之智如月,士人之智如烛。无论如日、如月、如烛,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照亮他人,燃烧自己,最终让光和热凝聚成美丽的彩桥,让需要它的人顺利抵达理想彼岸。
《中华智库》愿努力成为人们心中的彩桥,帮助大家凝聚智慧,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本文系章琦为中华智库杂志所撰写的创刊词 )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