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孟晓苏倡议发起“中国兰德基金”
日期:2013-04-01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472    [关闭]

——中国发展研究院10年追梦希望在即

人民网上海频道41电:3天前,中国发展研究院在上海兴国宾馆举办“追寻中国梦、改革不停步”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10周年上海座谈会。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孟晓苏倡议发起成立中国兰德基金公司。他的倡议得到众多科学家、金融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表示:“打造中国兰德公司,我们愿意参加、愿意出力。”


孟晓苏倡议发起“中国兰德基金”

作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北大学子,曾与李克强、李源潮同时作为北大经济学家厉以宁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孟晓苏,几十年来,以他深邃科学的经济学研究成果,积极地为中国实现市场经济改革开放与发展出谋划策。他曾给万里委员长当过12年秘书,参与了万里委员长科学决策民主化的实施过程,在中南海工作多年,很年轻的时候就担任了中国国家商检局副局长。

孟晓苏认为,今天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非常需要能说、敢说和会说真话的人,提出切合中国国情的一系列科学思想和建议,这是软科学。决策科学关系到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和每个人的命运。民间智库,在国外是官方倚重的智库,它不是官方机构,是民间人士纯粹为经济发展而建立的组织。这种机构不仅能更好地为人民代言,同时也能更好地为政府献策。美国的兰德公司作为民间智库,就对官方决策发挥了很大影响,中国缺少这样的机构。中国发展研究院成立10年来,锲而不舍地追寻“中国兰德梦”,常年为地方政府和国家领导层的正确决策进言献策,因而吸引和聚集了一批以科学发展为使命的高层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队伍,使得中国发展研究院在软科学即决策科学方面有着一些比官方智库还要强的能力。

会上,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回顾了10年追寻“中国兰德梦”的历程。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作主题“锲而不舍 十年一梦”汇报发言 

    200211月,由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艾丰和战略策划家章琦发起的中国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厉无畏就该院的宗旨作了“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的题词。此后,中发院不花国家一分钱,主动为国家政府部门建言献策。2003年帮助江苏省成功策划和实施了江阴、靖江跨江联动战略,使先富的江阴和贫穷的靖江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我国实践邓小平理论的典范。

    2004年中发院从科学家那里了解到长江被污染的大量数据材料,于是积极与全国政协环资委合作,共同发起和实施了声势浩大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使中国水资源的保护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诉求,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2005年国家环保局停止了在长江上的36个大项目。长江万里行活动成为我国大型公益活动的经典案例,获得了全国保护环境奖,中发院代表出席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在会上发言。2006年,针对社会上刮起的“将中医药从医保中剔除”的逆风斜雨,中发院策划了“中医中药中国行”,与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联合举办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围绕中医药与健康产业,中发院还进行了一系列实践与探索,成功打造了全球首家生态园林中医药养生基地。针对上海创意产业的难点与焦点,中发院多次向上海市领导建议建言,出谋划策,使上海创意产业不断完善发展,于2009年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颁发的“世界创意设计之都”称号。

近年来,中发院完成了《长吉图发展战略暨长吉一体化实施决策咨询报告》等六份研究报告,向党中央、国务院、吉林省委、省政府递交了研究报告与对策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最近中发院正在做长吉图东北亚战略合作方式的论证等研究,已引起国防部门的重视。

这些年,中发院还策划组织了“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中国品牌节”、“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三大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已持续八年,为中国品牌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寻求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中发院深入到贵州毕节大方山区,制订了“天麻发展战略”,取得了保护生态和农民致富双赢。


上海金融学院校长储敏伟(中)发言

    研讨会上,上海金融学院校长储敏伟感慨地说:10年前我对建立民间智库有3个担心:担心体制上行不通、担心事情办不成、担心兰德智库最终难建立。10年来,中发院从原来地区性战略和个别行业的研究,到现在长吉图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的研究。而且在国家战略研究中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转型的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研究,更加重视宏观经济中如何形成科学健康的发展道路和宏观调控机制的研究。这样的研究转型,非常正确。这些年中发院做了这么多的大事和难事,这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我的担心。


中国发展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晓峰(右二)发言

中国发展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晓峰则是信心满满,他说:好的理论必须要有好的经济成果。由孟主席牵头成立的中国兰德基金,既能给投资者带来商机,又能资助中发院更长远的发展,生出来的钱还可以养很多专家,让专家们的理论研究影响上层建筑,这必定是一个良性循环。


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陆健健(右一)发言

    研究自然科学的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陆健健对创建中国兰德基金充满期待。他说,自然科学的梦,就是科学兴国梦。今天我国在环境污染上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我们缺少的不是治理技术,缺少的是政策环境。作为自然科学家,我们需要一个能说真话、能做实事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影响国家决策,使我们的政策越变越好。中发院和兰德基金就是这样的平台。


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分院执行院长、真辰融资租赁董事长林振(左二)发言

真辰融资租赁董事长林振是一年半前加入中发院的,去年跟随中发院去吉林参与了长吉图东北亚战略。真辰融资租赁公司正在实施用数十亿的融资规模去支持吉林长春80亿的地下污水管道工程。他深切体会到中发院能够将非常好的建议策划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使大家都能实现共赢。他由衷地信任中发院向政府核心领导层建言的能力和智慧,相信投资人把资金投在由孟晓苏亲自监管的兰德基金,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他表示他和他的团队会出钱出力,共同打造好兰德基金。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秘书长牟善荣主持会议

最后,孟晓苏呼吁,为让实现“中国梦”减少障碍,需要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研究软科学,使得正确的思想策略能够影响到政府,深入到民心。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参与,相信很多艰难险阻就容易突破。我们助力中国梦的实现,相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李克强为总理的“梦之队”会率领中国人民进一步走向繁荣。(娄靖)

 

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013/0402/c137168-18395228.html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