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用智慧思维助民营经济腾飞
日期:2012-05-1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069    [关闭]

——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什么最重要?艾丰的答案是智慧。18日,在由长春市委统战部和长春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大讲堂上,记者有幸聆听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原《经济日报》总编辑艾丰以《智慧思维的十种模式》为主题的演讲,并对艾丰进行了专访。

    记者:长春民营企业家和工商界人士,对于运用智慧思维帮助企业家加快企业发展、驾驭市场竞争都非常关注。请问院长,民营企业家们该如何应用智慧思维?

    艾丰:企业家首先应该明白一点:商场不是战场,它有一个基本的特质,那就是争夺第三者——消费者,市场竞争不是彼此直接伤害的二元对立。
    智慧的思维至少应该包括十种模式,我把它们称为智慧的十把钥匙。
    二三论:世界并非二元的,很多事物是三元的。实践中,我们要把一分为二和一分为三结合起来,使之相互补充、相互结合。很多时候,“三”恰恰是最重要的。企业经营也有三种模式:自产自销、自产他销、他产自销。第一种我称之为常人模式,第二种我称之为秘书模式(也就是贴牌),第三种我称之为首长模式。我们的民营企业现在最缺少的,恰恰是输出品牌和管理、附加值最高的第三种模式。
    中性论:很多东西都是不具有阶级性的,也就是说不具有对立的社会属性。市场竞争的,也恰恰就是这些普遍存在,不具有对立属性的东西。譬如一件商品,要衡量的是它是否有价值。
    有无论:世间万物都是有无相生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家必须能够清晰地把握这种变化,有形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企业要更善于利用知识、创意等无形的资源来应对市场竞争。
    关系论:企业和环境的关系分为三种:与大环境(譬如一年有四季等)只能是认识,却无从选择、无法改变;与中环境则是一种选择的关系(譬如北方的市场不适合,那就去南方);而与小环境的关系则是营造,企业家应该而且必须能够营造一个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优良小环境。
    竹竿论:扛竹竿进城门,横竖都过不去,顺过来就过去了,这就是竹竿论,也叫差异论。差异化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形式,企业内部管理必须差异化,最高境界则是让合适的人做适合的事。
    层次论:企业发展中,首要的就是把层次搞清楚,不要在没有是非的层次搞是非。多元化和专业化之间,没有是非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匹配论:企业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适合企业的才是最好的。
    协调论:企业发展中,不可避免地要处于协调的情况,此时一定要把握好四个关键:共同利益、沟通、商量、妥协
    三合论:即组合、整合、融合。组合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方式;整合是经营中的资源整合即优势对接,企业家就是善于利用市场手段、整合资源的能手;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等往往需要在融合中确立。
    公婆论:即两个真理论。现实中,经常会出现对立的两个真理都是真理的情况,企业家就是要在此前提下,知道什么情况下用哪个真理对自己最有利。

    记者:吉林省、长春市正大力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但作为老工业基地,民营经济的基础还相对薄弱,您认为,政府该如何推动民营经济腾飞?

    艾丰: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企业这个市场主体的事,政府也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认为,政府首先应该对市场、产业发展有一个深入的研究,然后判断哪些领域适合民营经济进入,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支持政策;其次应该研究国有经济的一些领域,如何适当地转入民营经济,从而做到以大带小、协调发展;政府还应该鼓励民营经济进入生产性服务业领域。

    记者: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品牌战略对民营经济的腾飞,乃至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名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之一,您认为长春应如何进行品牌建设?

    艾丰:品牌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区域品牌,一个是企业品牌。政府最重要的是打造、发展和提升区域品牌。例如义乌,本身并没有什么名牌产品,但其作为小商品城的区域品牌却打造得极为成功。长春应围绕自身的产业优势来实施品牌战略,譬如汽车城,这样容易实施,也比较容易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企业品牌的打造,政府则应排好队,一个是产业排队,选择优势产业中的优势企业予以扶持,打造优势品牌;一个是特色排队,企业虽不符合产业条件,但其产品在行业内很有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这就要用特打名,用名提企
    政府应该用特色的角度遴选优势企业,鼓励其整合资源、整合企业,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媒介三个主体的合力,打响品牌,做强名牌企业,带动一方经济。(记者 杨洪伦)

    新闻链接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中国大陆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为服务对象,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和企业发展咨询策划的研究机构,研究院办公机构分设北京、上海和香港。
    中国发展研究院以打造中国的兰德公司,成为中国政府、国内各地政府和各类企业的智囊团、思想库,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桥梁,成为有效配置各方面智力资源、服务于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管理中枢为己任,以“以卓越创品牌,以诚信赢天下”为院训,致力于聚集各领域的研究力量,系统地为各级政府提供重大问题研究与重大决策咨询服务;发起、组织和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组织企业管理方面的权威专家,进行企业发展的系统研究,并为企业提供发展战略、塑造形象、经营管理、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组织变革、人力资源、公共关系、投融资等方面的咨询策划;与国外名牌高等院校和顶级研究咨询机构合作,并组织国内各方面力量,培养从事发展研究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高级人才;主办网站、《发展论坛报》和上海企业发展论坛,通过报纸、网站和论坛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并为普通民众提供学习的载体。

    ——2012年5月19日《长春日报》头版、四版

    链接:http://ccrb.1news.cc/html/2012-05/19/content_234946.htm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