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政策沟通分论坛|王彤院长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
日期:2019-04-25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273    [关闭]


2019年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


该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主题为“深化合作共识,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来自约5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中外方嘉宾出席会议,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政策对接”和“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深化规则对接”两个议题交流、展示首届论坛以来政策沟通的进展、成效和经验,提出完善政策沟通机制平台和深化规则标准对接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中国更加重视以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为重要内容的“软联通”。下一步将继续凝聚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共识,不断创新政策对接方式,积极拓展规则对接领域。

主题会议分别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和全国政协常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林毅夫主持。多国嘉宾结合本国或本组织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和案例,针对如何加强政策对接和规则对接、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埃及前总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伊萨姆·沙拉夫表示,政策沟通是落实基础设施、能源、信息、制造、经济开发区、居住环境和文化等领域共同发展项目的关键因素,世界经济正处在艰难选择的十字路口,各国显示出更加紧密更加复杂的依存度,团结协作会比单枪匹马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非盟委员会主席基础设施高级代表拉伊拉·奥廷加、孟加拉国工业部长努尔·马哈茂德、格林纳达外交部部长彼得·戴维等多位嘉宾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不发达国家、地处偏远的小国家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帮助。这些国家或是希望通过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加速工业化进程,或是难以独自面对世界经济动荡、气候变化、传染病等带来的多重挑战。“一带一路”能够使双边乃至多边合作形成合力,通过人文交流增进理解,用和平的方式实现对话,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利益也能通过多个领域和合作得以实现。“希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引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从计划变成现实”,努尔·马哈茂德说。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着重强调了标准联通的重要性,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愈来愈紧密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将有助于把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国际标准构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石,也证明全球携手合作的价值日益凸显。

克罗地亚副总理达米尔·科尔斯蒂采维奇用连接克罗地亚南北两端的佩列沙茨大桥工程为例,说明了标准对接在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项目中起到的作用。科尔斯蒂采维奇表示这座采用欧盟标准和资金、中国方案和技术的跨国大桥满足了克罗地亚人民多年来的梦想,是不同国家共聚一堂,相互尊重、遵守法制和国际规则的典范。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陈振声认为,“‘一带一路’不是零和游戏”,包括数据、金融等方面在内的“软联通”是对“硬联通”强有力的补充。他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实现互利共赢是“一带一路”参与各方共同的责任,无论在其中是何角色都必须遵守市场规则,保障透明,为参与各方带来真正的价值;二是要确保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法制建设,各种规模的参与者都能够在规则的保护下用公平公正的方式参与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提出,法律法规、标准规则不应该是“一刀切”的模式,而应该是多方基于共商共享共同磋商的结果,并首先要符合各国当前的发展需求,良好的标准应有益于多方实现共同发展。

据悉,政策沟通分论坛共形成60余项高含金量成果,包括发布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日文和德文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并推动了一批务实合作项目。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