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参加南方电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并做主题讲座
日期:2019-07-23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693    [关闭]


2019年7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党组邀请,赴南方电网总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并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为南方电网全系统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


王彤院长首先以“主题教育正当时,正本清源意义深。融会贯通方法里,学思践悟用为真。”的诗句指出,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有助于我们学懂新思想,弄通新方法,做实新时代。

王彤院长以“大局”正式开篇,用时代全局观分析世界局势和中国现状,厘清世界与中国的辩证关系,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必须总揽全局、纵论古今,从全局的角度和历史的高度,深刻分析理解我们身处的世界与时代,才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知。

提到中美贸易战,王彤院长犀利指出:


美国正发起一种定向瞄准、打击一片的科技战,并为此准备了四大武器:贸易战、冷箭战、投资限制、学术封闭。中美贸易战除了看似减少盈余差额的目标之外,限制中国的科技发展是其最重要的目标,技术限转和所谓的知识产权都是重中之重。


通过贸易战,也可以看出,中美在创新科技领域的差距是存在的,主要就差在基础性科技创新。所以我们要看到并承认差距,科技创新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研发投入,加强原创性、基础性研究工作。

对于贸易战,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习近平总书记为世界开出标本兼治、 综合施策的发展药方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阐述中国理念、表达中国思想、贡献中国智慧—— 本书已被纳入国家对外宣传重点文化项目,译成英文面向全球发行。

“在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中,中国的发展变化是一大变量,又是破解困局、由乱局到新局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国家战略。”王彤院长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从长周期看应对美国对华战略转向的根本之策。然而,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充其量只是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距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相当大差距。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随后,王彤院长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伟大创新、理论逻辑以及十大贡献三个层面,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阐述。王彤院长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建国七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进行高度总结概括的思想结晶,是全世界为之着迷的“中国奇迹”的清晰解答,也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指引,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实现“中国梦”而需要践行的“中国道路”。

讲座虽历时两个半小时之久,然而王彤院长的精妙观点和精彩论述不时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无论是南方电网总部知行大讲堂在座人员,还是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聆听讲座的地市供电局班子,大家都以非常浓厚的学习兴趣认真听讲,也充分展示了南方电网作为中央企业的素质和形象。



图为:王彤院长与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及公司其他负责同志共同针对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并就中国发展研究院与南方电网加强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