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央商务区项目是创新之举
日期:2013-07-16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244    [关闭]

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厉无畏在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很高兴来参加这个会议,很荣幸担任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央商务区顾问。
    刚才我仔细听了“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央商务区”项目的介绍,很有感触。
  我们国家经济现在正处在一个重大转型期,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改弦更张,从创新中找出路,让有限的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我的理解是,创新就是要强化各种软要素,将这些软要素有机地融合起来,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和聚集到科技创新上来,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将科技成果,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里的最新成果,用有效的方式快速地商业化、产业化、市场化,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持久动力。
  从科技力量的角度来谈软要素,我想它应该包含政府政策、市场模式、知识产权、文化创意和人才素质等方面。这些年来,政府先后颁布过许多鼓励创新的政策,有鼓励民间投资的,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现代服务业的,还有各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等等。这些政策就是要引导和鼓励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积极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对创新者的奖励是超额利润和持续发展,创新落后的企业所面临的惩罚就是淘汰出局。
  上海东亿投资有限公司很好地领会了政府政策,率先提出“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央商务区”项目,抓住了知识产权这个软要素,在项目创新设计上目标明确、逻辑缜密、布局合理、有理有据,符合创新驱动发展的精神。同时,我也注意到上海东亿在这个项目设计上还融合了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把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到项目之中,还在项目的整体形象设计上运用了文化创意的概念,用“绿坡”来概括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和作用,很贴切,很有意义。
  我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谈到过,软要素驱动的产业,它的边界是无限的。“上海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央商务区”项目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此,我预祝它取得圆满的成功!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