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夏红星副院长应邀出席2023第十二届全球新电商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杭州)短视频与直播产业峰会并作主题演讲
日期:2023-02-1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48    [关闭]


2023年2月17日-19日,2023 第十二届全球新电商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杭州)短视频与直播产业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红星应邀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在产业峰会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电影局原副局长、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杨步亭
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陈钢
中华文化促进会短视频与直播文化委员会秘书长郎明
本届博览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直播与短视频文化委员会、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主办,国家电影局原副局长、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杨步亭,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陈钢,中华文化促进会短视频与直播文化委员会秘书长郎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四届中国(杭州)短视频与直播产业峰会以“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格局”为主题,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短视频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商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夏红星副院长作题为《短视频经济发展正夯,电商直播大有可为——后疫情时代短视频经济与电商直播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回顾并展望短视频经济与电商直播的发展。
夏红星副院长在演讲中指出,未来短视频经济与电商直播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前景广阔,呈现技术迭代、传统电商向内容电商转型、“元宇宙电商”等八大趋势:
1. VR、AR、MR等新技术、新装备将成为推动产业进步、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高度重视颠覆式创新的出现。
2. 与“元宇宙”的深入结合将是未来产业风口。
3. 商业模式将向更多领域拓展。服务产业和深入生活是大有可为的两个重要方向。
4. 抖音电商化,淘宝内容化,各自向对方腹地进军。
5. 多渠道、跨平台运营成为行业共识。
6. 头部机构自有品牌孵化成为趋势,国货潮牌将大行其道。
7. 明星网络化,交个朋友模式,明星超级IP+企业矩阵模式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路径,推动行业发展。
8. 视频号依靠微信强大支撑厚积薄发,未来将成为行业主力之一。
关于行业发展中所需重视的问题,夏红星副院长强调,需要积极探索以多种形式和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开展与用户进一步的深入互动。在科技进步的支持下,短视频与直播不应该仅仅是一种单向的新型传媒,而是将成为一种全新的双向沟通模式。同时,要重视原创创意保护。吸引力来自内容,内容源自创意。尤其是当前行业缺乏法律法规规范的时候,行业风气、行业共识和行业自律就更加重要。
夏红星副院长针对未来短视频经济与电商直播发展提出以下重要建议:
1. 短视频和直播成于“短”和“直”,但不能囿于“短”和“直”。要加强内容的深度挖掘和再加工,探索与其他传媒方式的融合发展、协同发展。要主动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充分开展产品创新、模式创新。
2. 在关注科技创新的同时,要重视工具软件等产业科技基础的研究。要前瞻发展布局,做好产业风险防范,避免可能出现被“卡脖子”“割韭菜”的困境。
3. 要重视产业道德伦理建设,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融入中华崛起的大势之中。

4. 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明晰产业发展方向,获取社会公众的发展认同,全面扩大产业影响力,提升产业价值。



在随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夏红星副院长为明星达人主播奖获奖嘉宾颁奖。
会后,夏红星副院长接受现场多家媒体采访。
夏副院长与国家电影局原副局长、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杨步亭(左)
夏副院长与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副主席陈钢(左)、宜兴古玩城董事长王国宏(右)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