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借力新发展格局 锻造新时代渝商”高端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2024-01-13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5    [关闭]


2024年1月13日下午,由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主办的“借力新发展格局 锻造新时代渝商”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陈友翠为论坛致欢迎辞,王彤院长与广西民族大学校长、东盟学院院长(兼)谢尚果分别作主旨演讲,重庆市荣昌区副区长谢勇、万州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陈珑、璧山区驻京招商工作组组长陈邦均、铜梁区招商局局长王长峰、武隆区招商局主任李小平分别作相关宣传推介,南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作宣传片推介。

王彤院长在题为《修复预期 提振信心》主旨演讲中向现场嘉宾分享其关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方面的思考与心得,并提出这两年经济领域最热的两个词“信心”和“预期”其实是一个问题的一体两面:未来预期良好,自然信心满怀;预期悲观,信心自然不足。因此提振信心的关键就在于修复预期,预期管理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头戏。

在全面阐述和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基础上,王彤院长将当前我国的社会预期问题总结为三点:一是远期预期比较好,而近期预期偏弱;二是宏观预期比较好,而微观预期偏弱;三是风险预期明显增强。因此,大多数市场主体偏向防御性策略,创新活动减少、投资趋于谨慎、经营更加保守。我们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阻断预期减弱和经济走弱形成恶性循环。

王彤院长重点就体制改革、政策和法律法规三方面在修复预期、提振信心中应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相关建议。

体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

面对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要实现高质量增长,我们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国家之间的竞争最根本的是制度的竞争。唯有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市场取向不动摇,深化制度性改革,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才能真正改善营商环境及企业和民众心理预期,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政策方面,要充分发挥政策的作用。

仍需在政策实效和预期管理方面做出更大努力,更加有效地振奋人心、鼓舞信心,建立积极预期并促使其自我实现。

一、要加强政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政府部门应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引导舆论、释放权威信号,增强公众理解信任。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政策工具及运作机制的透明度,尤其是结构性政策操作的透明度,加强市场预期管理。

二、要加强政策落实落地。

1.建议在细化落实有关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方面,从省到市、县各级应当鼓励“层层加码”,鼓励加大帮扶力度、增加帮扶内容、加快帮扶速度。2.市、县作为政策落地实施的执行层面,一定要因地制宜、因产施策,制订针对性强、执行性好的具体落实措施,直接对接到具体企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设定路线图、工作计划表;加强监督考核,“让数据说话”。

法律法规方面,要以制度和法律强化民营经济发展保障。

制度和法律是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基础平台。只有加快形成科学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才能让市场各方对规则和秩序充满信任,对市场具有长期稳定预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一、必须要以良法善治提振民营经济的长期信心。

要切实从法律和制度上落实到位,在市场竞争、生产要素使用、产权保护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制约公平竞争的制度障碍。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加大对民间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开放更多的重大项目领域,加强要素保障支持,更好发挥民间投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要掌握好制度法律执行时的方法与尺度。

“人治”而非“法治”的乱象必须坚决予以根除,并从法律法规和制度角度加以堵漏、防范。要让制度和法律真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尤其是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同样做好保驾护航,还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

王彤院长在演讲结束时再次强调并发出倡议:大变局之下,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增长之要在于信心,提振信心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形成强大合力。虽然目前还存在着种种困难,但未来已是曙光初现。只有看到未来,才会有未来。只有有效地修复预期,才能更好地提振信心。让我们携手并肩、奋发向前,守正创新、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明天而共同奋斗。

当晚,主办方还举行了北京重庆企业商会2024年迎春联谊晚会暨北方重庆商会联盟成立仪式。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陈友翠,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党组书记、会长郭承站,重庆市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廖黎明,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振坤,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邓清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等嘉宾共同见证“北方重庆商会联盟”正式成立并观看精彩纷呈的迎春联谊晚会。

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院长秘书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峰陪同参加活动。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