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天地人和铺展时代画卷,妙笔生花绘就新春华章——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2023答谢晚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24-01-28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15    [关闭]


2024年1月28日晚,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聚力同心 共谱华章”2023答谢晚会在北京举行,单位全体同仁与高朋挚友、合作伙伴于晚会现场聚首言欢、畅想未来,以天地人和铺展时代画卷,凭妙笔生花绘就新春华章。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致欢迎辞。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以及我个人,对各位师长、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多年来给予我和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的指引、帮助和支持,感恩我们相识相知、一路同行的每一步足迹。

如果未来有一天我们回眸,一定会感叹,刚刚送走的2023年,是一个新时代、新世界的开端。全球化裂而不分、地缘危机频频爆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入了关键性的结构调整时期。人工智能曙光初现,信息革命即将展现出其真正的力量,生产力的深层次变革必然会席卷整个人类社会。在这个堪称新纪元的萌芽阶段,或许每个人都需要更多的智慧照亮前路。

春江水暖鸭先知。所以在2023年,我们中国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按照中央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我们去了上海、深圳、杭州、宁波这些最受人瞩目的经济明星城市,观察可能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也去了襄阳、娄底、湘潭、郴州、德州、潍坊、聊城、恩施、南充等地,了解地方政府奋发追赶的渴望与困惑;我们还去了天津、武汉、长沙、济南、太原、广州、贵阳、南宁、海口和成都,研究省会城市如何更好地发挥区域中心的引领作用。我们拜会政府领导,会见企业领袖,走访乡村群众,力求掌握最真实的一手情况,寻找最可行的道路,提出兼具未来远见和现实价值的政策建议。

在这样的实地调研工作基础上,我们向中央、地方政府提交了诸多建议建言和研究报告,反映情况、剖析问题、提出对策,得到了政府领导的认同与赞许。我们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融通等央国企,为他们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为企业的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同时我们也帮扶了一批民企走出困境,再创佳绩。我们应邀出席了中国改革论坛、“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等二十多场国际国内会议和高峰论坛,与专家智者同台,发表研究观点、扩大智库影响;我们也关注时政议题,通过电视报刊、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对提振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扶助民营企业和建设数字化现代能源体系等热点话题阐述智库意见,引导社会公众共识。

我们在深耕这片热爱的故土,同时也在放眼世界。2023年,我们还与意大利、比利时、荷兰、阿根廷、泰国、新加坡等多国政要会面洽谈,交流意见、建立合作,走出去更好地聆听别人的声音,也为了更好地看清自己。

同志们,朋友们!正是在你们的大力支持和陪伴下,2023年我们没有放缓脚步,这些成绩是中国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全体员工的辛勤汗水,更是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获得的最好见证。但我们深知,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在即将喷薄而出的时代洪流面前,容不得半点自满与懈怠。预祝我们在即将展开的2024年里,继续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待到手把红旗勇立潮头之际,再度共话来时路、笑叙战友情!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陈智敏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智库是集聚大智慧的容器,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中国发展研究院作为一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新型战略智库,多年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聚焦重大战略问题,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多高瞻远瞩的战略设计和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在此,我向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及其团队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这个世界比以往更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国家也比以往更需要汇聚智力资源。中国发展研究院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先进代表,要肩负起智库的责任与担当,以前瞻性眼光谋划智库的未来,以战略性思维勾画智库的发展前景和发展定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充分有效的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智库平台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时代之问着力解惑,为政府决策着力出招,为企业发展着力指路。

相信在王彤院长的领导下,中国发展研究院一定会不负时代所托,不负国家厚望,不负人民期待,在资政启民的道路上大有所为。

中国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里,秉承创新、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深入开展理论探索、实践调研、攻坚克难,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项目课题会议合作交流、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可喜可贺!

虎跃龙腾、再铸辉煌,戮力同心、共谱华章。祝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在新年新征程上,再接再厉,进一步锚定“国之大者”第一要务,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新质生产力,更好地精一知精益行精品成,更好地把握出发点和方法论,更好地推动赋能、增效、共享,更好地推动信息主导体系效能现代化,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出更多的精品人才和效益。

中国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新华社内参室原主任、高级编辑,《法治中国》内参智库总编辑杨兆波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院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研究型智库、长袖善舞的交流型智库、善于宣讲的传播型智库,更是一个学而不厌的学习型智库,守正创新的咨政型智库。多年来,在实践和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道路上汇聚力量,走出了一条“凝聚智慧,影响中国”的创新型国家智库之路,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彤院长胸怀博大、思想深邃、求着务实,以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为地方政府谋区域发展、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源助力。他的卓越成就、深远影响力以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得到了充分肯定。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期待王彤院长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开思咨政、守正创新、同德行远,助力中国智库更好地成为党和国家运筹决策的建言者、理论创新的推动者、社会舆论的引导者、社会进步的贡献者和发展道路的诠释者,为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感恩的心铺展时代画卷,

天地人和颂唱中华赞歌。

晚会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人事部主任马世杰、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办公室原主任刘景康主持。

开场舞《感恩的心》(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兼策划与宣传部主任于航,办公室副主任李芳芳,办公室行政助理张然、吴梦、单丽华、杨晓晴)

朗诵《中华颂》(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兼策划与宣传部主任于航、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办公室原主任刘景康)

歌曲《战士歌唱东方红》(表演者: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办公室原主任刘景康)

朗诵《我的中国/我的中国发展研究院》(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秘书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峰、办公室行政助理张然)

歌曲《天地人和》(表演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乐坛新民歌代表人物、德艺双馨全国优秀艺术人才韩旭)

歌曲《海阔天空》(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

由王彤院长亲自登台演唱的歌曲《海阔天空》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王彤院长特别阐释分享了这首歌曲的寓意,鼓励大家要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努力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莺歌燕舞演绎风流年华,

妙笔生花绘就新春华章。


舞蹈《人世间》《相亲相爱》《百乐门》(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办公室行政助理李光敏)


舞蹈《爵士舞串烧》(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办公室行政助理吴梦)

歌曲《莫尼山》(表演者: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原办公室行政助理曹宝月)

钢琴独奏《梦中的婚礼》《梁祝》(表演者:中国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田迪)

歌曲《如是》《朝圣者》(表演者: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女书文化艺术宣传大使、中国扶贫网宣传大使、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提名获得者、中华名人路“全球优越杰出青年”李雨儿)


“三毛艺术家”杨刚赠墨宝为贺

左笔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菲赠墨宝为贺

合作伙伴以诚共襄盛举,

脚踏实地同谋锦绣未来。


中国发展研究院倾情助力支持中调惠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惠农产品,有“中华第一梨”美誉的——冠优黄河酥梨,积极落实中央政策,响应国家号召,用行动践行科技兴农助农和乡村振兴惠农,为推进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发展研究院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姚伟作“电影+文旅”融合创新模式分享,同时发布计划于今年投资拍摄的献礼大片——电影《钦差大臣》项目推介。

勇毅笃行奋斗必成正果,

优秀同仁喜获荣誉表彰。

刘顺达主席为中国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兼策划与宣传部主任于航、院长秘书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峰、后勤部主任钱浩颁发优秀员工奖。

陈智敏副部长为中国发展研究院办公室、策划与宣传部、人事部、财务部、后勤部颁发优秀部门奖。


晚会现场还精心安排了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抽奖环节,全体同仁与现场来宾共享喜悦,共迎新春,共度美好时光。

谢幕歌曲《奉献》(中国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张宁领唱)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正部长级)、原国家人事部副部长、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原主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国家发改委原重大项目办司长、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联络顾问马最良;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解放军报社原社长张宗银等中央国家机关和相关部委领导、军队首长,相关院校、智库机构及部分社会团体负责人,部分企业家、艺术家代表,其他各界精英人士等嘉宾出席晚会。

曲终幕落人不散,凛冬迎春心更暖。在王彤院长的智慧领导和正确指引下,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必将——

继往开来立潮头,

凝心聚力谱华章;

高瞻远瞩百年计,

守正创新铸辉煌!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