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端智库数智化建设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
日期:2024-02-04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77    [关闭]

2024年2月4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能源院”/“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端智库数智化建设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


座谈会由国网能源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伟阳主持并作总结发言,国网能源院副总工程师兼能源数字经济所所长郑厚清作数智化能源院建设情况介绍。


王彤院长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智库部主任胡薇、国家能源局原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主任王磊、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信息处处长张桦、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智库理论与实践》杂志社主编吕青、南京大学莱科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何亮、汇智科技总经理陈天翼等外部参会专家;以及国网能源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伟阳,国网能源院副总工程师兼能源数字经济所所长郑厚清,国网能源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研究所所长代红才,国网能源院有限公司专家郭磊,国网能源院有限公司能源数字经济所副所长孙艺新,国网能源院有限公司能源数字经济所研究员刘素蔚、高晓楠、王玓、尹莞婷,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建设事业部项目经理范莹、黄美诗等国家电网专家,共同交流探讨“国网能源研究院如何落实好国家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高端智库数智化建设成效”这一议题。

王彤院长在主旨发言中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发展研究院此前参与国家电网数字化相关课题研究并由此对能源领域数字化、数智化开展持续性研究的相关情况,同时向与会专家分享其思考内容与部分研究成果。

王彤院长认为,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国网能源研究院应当与国家级智库合作,辅助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出央企主力军和顶梁柱的作用。

数字化并非单纯的科技手段,而是全新的、与工业化时代截然不同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层次变革,《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特别强调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数字中国实际上是由各方面的数字化系统有机耦合关联起来的一个全面、完整的大系统,而数字能源系统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础底座系统之一。以数字化电网为主要载体的数字能源系统,广域泛在、智能高效,与其他数字化系统协调融合,支撑起了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的发展。

这其中的难点不仅仅在于数字化科技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大量的政策调整、机制创新和结构变革,这就需要国网能源研究院充分履行行业高端智库软科学研究的创新职责,积极参与各种政策设计、法律法规制订、机制深化改革的工作,推广国家电网公司在数字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行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彰显智库政策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进程。

王彤院长指出,国网能源研究院应当与国家级智库强强联手,协助国家电网在以数智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勇立新功。

中央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主攻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国家电网公司在数字化方面不仅要一马当先,更要带动全社会万马奔腾,要发挥数字化科技所具有的强大共性、通用性和外部性的特点,通过对多层次、多领域需求的广泛适应,扩展其数智化能力边界,实现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间的高效流动、转移和融合。

国网能源研究院可以与国家级智库共同推动国家电网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引领当地优势产业集群的数智化转型升级,由原来的上下游、产供销线性产业链关系向立体、多维的网络化、智能化产业生态圈关系方向发展,形成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多元共建的数智化新型产业生态系统,扩展数智能源应用场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王彤院长特别针对国网能源研究院自身的数智化发展情况,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建议国网能源研究院要推进国家电网数智化知识库的建设,夯实智库知识研究基础,加快智库知识产品生产效率,加强数字驱动循证决策支撑能力,提高智库知识创新水平。
二、建议国网能源研究院要搭建开放式、数智化的能源智库联盟平台,打破固有的企业边界、行业边界、知识边界和人才边界,集合优势力量进行交叉创新,推动研究目标、研究范式、研究成果的革新,分享数智化创新实践效果。把今天这样的会议转化成数智化长效工作机制,赋能智库的升级发展。
三、建议国网能源研究院要注重研究成果的数智化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拓展智库成果应用形式,大幅提升智库研究价值,展现知识经济的魅力。
四、建议国网能源研究院要积极推进国家电网数字资产的形成、优化和保值升值工作,研究探索能源数字金融服务等前沿领域,帮助国家电网公司建立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新优势。
随后,王彤院长与参会专家就议题相关细节及各项拓展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秘书兼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高峰陪同出席座谈会。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