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春寄语——继往开来,使命永记
日期:2024-02-10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31    [关闭]

龙腾瑞气盈门绕,岁月更迭福星高。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发展研究院向关心和支持单位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与美好祝福! 
时光荏苒承硕果,
春华秋实又一年。
回望2023年,我们初心如磐,在把握“时”与“势”中全力发挥智库作用。
过去的一年,全球化进程中的裂变与地缘冲突频发,共同勾勒出一个正处于深刻转变中的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人工智能和信息革命的巨浪汹涌澎湃,预示着生产力领域将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其影响之深远,必将波及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中国发展研究院坚守“凝聚智慧,影响中国”的初心,坚持开放思维和全球视野,统筹运用好与智库有关的各类资源,为时代之问着力解惑,为政府决策着力出招,在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智力支撑、国际交流、公益事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扎实成绩,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2023年,我们潜心笃志,在强化“谋”与“思”中努力展现智库担当。
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议题,应邀出席了二十多场国际国内会议和高峰论坛,阐述智库观点,引导思想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圆满完成了多个地方政府及央国企的战略课题研究任务,形成了一系列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创新卓然的优质研究成果,使智库智慧转化为各级领导的决策力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服务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央国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把脉问诊,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撑。同时,也帮扶了一批民营企业明晰发展定位、确定战略方向、创新发展思路,走出困境,再创佳绩。
回望2023年,我们矢心不渝,在推动“践”与“行”中奋力履行智库使命。
我们把提升调研能力作为智库基本功,考察调研山东、山西、浙江、湖南、四川、贵州、广西、广东、香港、澳门等多个省市和地区,拜会政府领导,座谈企业领袖,走访乡村群众,帮助地方政府引智引资、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努力把研究报告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百姓心坎里。我们把提升中国话语权作为智库重要责任,在国际交流中充分发挥公共外交作用,同意大利、荷兰、哥斯达黎加、毛里求斯、阿根廷、比利时、黑山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开展对话,就科技创新、文化互鉴、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度研讨,不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凯歌高奏辞旧岁,
聚智聚力创新篇。
展望2024年,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深刻领会“国之大者”,围绕“研究什么”和“为谁研究”两大命题,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努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充分有效的智力支撑。
展望2024年,我们将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提高咨政服务能力。
瞄准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目标,聚焦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加强全局性、应用性、实操性对策研究,着力提高研究质量和供需对接水平,不断增强智库服务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实效性。
展望2024年,我们将扩大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
我们将始终秉持“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携手共进者,不问来路西东”的信念,继续推进智库内外部的沟通协作,和衷共济、和合而生,共同为动荡变革的世界贡献智慧与力量。
岁月沧桑,初心不改。继往开来,使命永记。
2024年,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和毫不动摇的决心,携手并肩,同心协力,沿来时路,扬远航帆——
乘天地之正气,
继往开来勇立时代潮头;
凭胸中之丘壑,
妙笔生花共绘盛世华章!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彤
甲辰龙年正月初一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