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国际视野
马丁——改变世界的一枪

              马丁——改变世界的一枪

                                               — 中国用定力化解南海危机

  

 

     世界往往是因一个突发事件改变的。 

       1914628日,塞尔维亚之国庆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费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一名隶属塞尔维亚的恐怖组织黑手社的波斯尼亚学生)枪杀。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102年之后,也是6月,2016612日凌晨,一名叫马丁的阿富汗移民在美国的一间夜总会开枪扫射,50人死,53人伤,制造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枪击血案。

    这一事件会引发什么?

 

                                                世界突然和谐了

    614日,中国有三件事引人注目:

    第一,中国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在云南玉玺举行,气氛特别的好,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东盟要做永远的朋友,不允许外来势力搞乱东南亚。近年来美国介入东盟,这是中国和欧盟外长气氛最好的一次会议。新加坡外长表态要做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桥梁。

    第二,日本防务大臣紧急提出访华,要与中国协调建立海上联络机制。这是二战以来中国军舰第一次开进钓鱼24海里后的日本反应,降低紧张气氛的意愿高。

    第三,中美网络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气氛也非常好,没有了上一次争吵。

国际上也有三件事:

    第一,北约增兵东欧有关会议举行,但一再声称不愿与俄罗斯对抗,还要与俄罗斯合作。

    第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致电普京,希望俄土关系恢复到应有的水平。

    第三,普京下令俄罗斯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演练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这些事情感觉处于冲突对立中的世界缓和了很多,这都是美国枪击案打出来的结果。

    这些事件不是孤立的,表明世界在急剧变化。

    中国讲天时地利人和,用此看眼前的中国和世界形势,就再恰当不过。



                                                          天时

         6月,中国南海危机正在迎来一个重要的结点:菲律宾提起的国际仲裁即将公布,可能对中国不利,美国正要利用这个时机,把危机扩大。

         6月初的香格里拉话会,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亲自到场,对中国挑衅的调门很高。接下来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争论得不可开交,美国宣布两个航母战斗群同时进入中国南海。

    中国被逼出手,68日晚,中国军舰第一次开进了东海钓鱼岛24海里。

    中美双方剑拔弩张,一场大战场即将展开。

    可就在危机看起来就要爆发这一刻,转机倾刻出现了。

    美国航母还没进南海,气势汹汹地扬言要在南海杀出一条血路。可话音未落,612日美国发生了5053伤的恐怖枪击案,比起15年前的911伤亡损失没那么严重,但它是美国内部爆发的恐怖袭击,预示着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将防不胜防,美国成了战场。

    一路杀气腾腾的美国航母不会立即调头回美国,但再进南海的调门就大大降低。

    马丁这一阵狂扫,伊斯兰极端组织和美国本土向美国宣战,在美国开辟了新的战场。将如何改变世界还没法确定。但有两件事情是可以预料的,将改变世界。

    第一,主张禁止伊斯兰移民进入美国的特朗普可能被这一枪推进白宫当选美国总统。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斗争可能白热化,美国可能真的会成为战场,恐怖袭击会多起来。如此,美国将如何防卫世界?

    第二,本月23日英国将举行脱欧公投,反对难民进入欧洲是脱欧的重要因素,本来支持脱欧的英国人就达55%,马丁这一枪,英国脱欧基本定局。英国脱欧后,谁是下一个?欧洲的分裂到来了。刚刚欧盟主要国家还在日本举行的G7会议上大谈中国南海,表示也要巡航中国南海。

    而与美国枪击案呼应,法国一名警察和他的妻子在家门口被一名极端分子用刀刺死。

麻雀战,游击战大有在美欧漫延的趋势。

    美国乱了,欧盟分裂,自顾不暇。

    东南亚各国赶快调头向中国靠拢,日本也不能再那么凶恶,愿意协商。



                                                         地利

    美欧会不会进行报复?

    在哪里报复?

    在中东?

    十多年前,美国就借911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当时是大获全胜,可伊斯兰恐怖组织诞生了。

    中东乱了,可美国没有乱中取利,乱中取利的,反而是美国的对手俄罗斯。现在美国已经退出中东,俄罗斯正在中东大显身手。美国军队重返刚刚撤出的阿富汗和伊拉克,又能做什么呢?去帮助俄罗斯打仗?

    在东欧,在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国也没了着力点,也已经被 俄罗斯压得死死的。美国也没有机会。

    在中国南海看起来是开辟了理想战场。但如果中国像显示的那样在东海与美国开战,中国是本土作战,可一举取得冲绳、台湾、东海、南海多个战略目标,中国获得多多,而美国没有战备纵深,没有战役支撑点,远途征战,兵力无法投送战场,必输无疑。将被 赶回太平洋西岸。

    这样一看,美国在亚太更讨不到便宜。

    再加上内乱,美国还活不活?



                                                      人和

    这几天,德国总理默克尔正率领庞大的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

    中美贸易摩擦,中日对抗也影响到经济合作,德国正在抓住有利的机会。

    马丁这一枪,致英国脱欧,欧洲分裂,最受伤的是德国。在欧洲各国弃德国的时候,德国可能弃欧洲。

    再过几天俄罗斯普京也要访华,也要签署大量的经济合作协议。

    美国与中俄的对抗不只是军事对抗,经济对抗也在激化。美国刚刚取消了中国高铁的订单,高调制裁中国华为和中兴公司,起诉腾讯。

    马丁这一枪,全球股市全都下跌,经济形势雪上加霜。恶劣的经济形势,可能让中俄德抱团取暖,形成世界的铁三角,把欧亚大陆的北半部合成一个经济体,形成一个幅员广大、资源丰沛、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体。这个经济体又助于军事的合作。

    在军事上对抗中俄已经非常吃力,再加上一个经济对手德国,美国的日子会更加难过。

                                           

                                    习近平的定力

    让我们回到中美对抗的源头。

    20124月,发生黄岩岛事件,这是南海危机的爆发点。

    20129月,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钓鱼岛冲突骤起。

    东海和南海冲突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同时发生?因为这是在中共十八大交接班之前,习近平将出任中国党政军最高领导人。

    如果说这两次冲突是偶然的,没有阴谋,谁也不会相信。因为他们发生的时间、地点,都 太巧合了。

    当然,说两起事件背后没有美国操纵,谁也不会相信。

    显然,美国是冲着中共十八大来的,是冲着习近平来的。

    毛泽东去世之后,美国已经在中国下了30多年的功夫,他们要在这个历史结点上收割收获,用外部军事压力逼 中国内乱,在习近平 立足未稳之时,逼中国内乱,让中国发生前苏联那样的崩盘。

    一上任,习近平就要内外交困,国内矛盾很多,已经积累到冲突爆发的程度,再加上美国的军事施压,处理不好,一有闪失,就可能发生内乱。(对于这方面的分析我已经写过两次文章,但都被删除,可见敏感。我要知趣,不能多谈,大家可以多想)

可习近平经得住风浪,施政稳定,重心在处理国内事务,进行深入改革,凝聚起民心,政局稳定。

    对于东海和南海危机,则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以拖待变,用时间换空间,反而抓住理由和机会在南海填海扩岛,一步步改变军事态势。有几次已经是箭在弦上,但都被 轻轻化解。

欺人太甚,来了就打!

    全国一片喊打声。

    可就是没打起来。

    慎战不是惧战。但战争对中国确实不利。中国需要时间。中美最好是斗而不破,破了对中美不好,对世界不好。

    我认为,习近平高瞻远瞩,是以静制动,在等待时机,等待变化。

    阴阳转化,祸福相依。天地人、四时五行,数术演绎,美国的极端行为必然导致自己的危机,多行不义必自毙。你搞乱世界,人家就会报复去搞你。

    这种冥冥之运,全凭感觉。

    普京突然出兵叙利亚,谁都没想到。可普京说,极端组织要把恐怖袭击扩散到欧美,因此俄罗斯要先下手为强,主动出击。美欧都认为这理由很滑稽。可俄罗斯出兵之后,法国和美国就发生了大规模恐怖袭击。你还敢笑话普京是臆断妄言吗?

    习近平在东海出手的第四天,美国就发生血腥的枪击案,难道这不是得道天助?

    这两件毫无关联的事情叠加在一起,就爆发出巨大 的力量,震撼美国,震撼世界。

    如果在美国发生马丁枪击案之后,中国军舰再进钓鱼岛,力量效果都大大不及。

    如何解释这种现象?

    我认为,这就是定力!

    习近平就有这种定力。

    说我胡说,那就请你解释中国军舰开进钓鱼岛海域和美国马丁枪击案这两件事情的神秘联系。为什么早不出手,晚不出手,习近平正好在这个时候出手?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习近平运气好。运气来了,挡都挡不住。

    其实,这是一种因果联系,只有有定力的人才能捕捉得到。

    美国总是搞乱别人,搞乱世界,这一回美国自己要被 搞乱了。

    美国马丁枪击案之后,美国会改变,世界也会改变。不论如何改变,对中国都应该是有利的。南海的危机也迎来了化解的机会。

    枪击案后,习近平已经向美国发电慰问。

    这种时机是等来的。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