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智库回响
章琦致信巴音朝鲁就中医药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章琦致信巴音朝鲁就中医药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建设面向东北亚的中医药大市场

制订中药材新标准

 

近日,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中医药战略专家章琦致信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吉林省发展中医药产业提出三点建议: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面向东北亚的中医药大市场;制订中药材新标准。

 

章琦在信中写道,从2011年至2015年,我率领专家组一直在帮助贵省谋划长吉图战略的提升与实施,故尔对吉林省有较多的了解,对吉林这片黑土地也产生了诚挚的爱。我深知政才书记、儒林书记与您一直在谋划一篇吉林省中医药产业大发展的文章,并为此倾注了颇多心力。我在谋划长吉图战略实施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吉林省中医药产业的振兴。去年与今年,我带领专家组两次赴长春调研并召开了中医药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相关部门领导、名老中医、中药企业家的想法和建议,并完成了题为“吉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的报告。

章琦在信中强调,推动吉林省中医药产业在全国奇峰突起有三个重要抓手必须紧紧抓牢,再不能错过发展良机。

一是申报并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4年国家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的指导意见》,截止201512月,国家中医药局已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它们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北京市东城区、甘肃省、河北省石家庄市、重庆市垫江县。

据有关资料显示,并根据我对全国中医药发展情况的了解与研究,我认为已申报批准的5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无论从中医药的资源研发水平、产业发展形态均与吉林省有一定差距,吉林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各项条件都要明显优于上述5个试验区。因此,我认为吉林省有充分的理由去向国家中医药局申报成为第六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中国全面振兴中医药、突破吉林产业转型困境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建设面向东北亚的中医药大市场

作为内陆型省份吉林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优势也得天独厚,长白山脉主要在吉林省境内,现已查明长白山药物资源多达1100多种,是中国“五大药库”之一,我国北药核心生产基地,吉林省境内已集聚起几大中医药及绿色食品产业生产基地,并已形成一定规模优势。但令人遗憾的是,全国17个中药材批发市场都没有一个落地吉林省,缺乏全国性的中药材大型流通交易市场给吉林省中药材生产经营企业增加了极大的运营成本,甚至成为导致假冒伪劣药品的重要因素,使吉林省作为人参、鹿茸等大宗药材商品产出基地定价权旁落,沦为低价原材料的供应地,吉林省中医药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受市场制约难以充分发挥。

鉴于现代交易市场必须是物流、人流、资金流的汇集地,对交通、金融服务、人流集聚的配套要求较高,一般都要选择在交通便利的大型交通枢纽型城市。经我院论证:长春新区空港新城较适合建设一座具有现代电子交易与物流配送、研发培训、金融服务、检验检测、海关进出口等集约功能一体化的面向东北亚的中医药国际交易市场。

该项目吉林省融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已开展投资论证,并正在撰写项目建议书。

三是制订中药材新标准

有人曾预言:中医药如果消亡,一定消亡在中药材的品质上。这话是很有道理的。我国的中药材标准已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与国际标准无法接轨,因此,成药出口量极大落后于日本与韩国。因此我建议由吉林省中医药局、药监局牵头,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以港台、欧盟标准为蓝本,接轨国际,协力创新抢占地道中药材标准、中药炮制标准,创建吉林北药全产业链体系标准,创北药国际品牌,奠定吉林省在全国中医药产业的根本竞争优势。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